大齋節期的靈修系列(二):“甜蜜的負擔?主耶穌的十字架”

White and red cross hanging on string一提起十字架你會想到什麼?是教會頂尖上的標記?還是裝飾品?是虔誠的標記,還是潮流的指標?

於是祂叫羣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凡是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是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

馬可福音 8:34-35

對今日的信徒來說,背十字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種說法對我們來說不陌生。但背十字架的意思究竟是什麼呢?有時卻會眾說紛紜,仿佛做了些宗教行動,就是背起了十字架。要明白主耶穌這個命令的意思,我們可以嘗試從當代信徒的角度去思考。當主耶穌回頭跟祂的門徒和跟隨祂的人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應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他們應該會一臉茫然,甚至被主耶穌嚇呆了!要知道,那時候沒有金碧輝煌的教堂,也沒有時尚達人把十字架穿在身上。

釘十字架在當時是一個極為恐怖殘忍的酷刑。一世紀的猶太史學家約瑟夫稱十字架為當代「最慘無人道的死法」。不但受刑者在肉身上受到極其巨大的痛苦,身體被釘穿、懸掛在木頭上,肺部因而承受極大的壓力,每吸一口氣,都需要以極大的力量把身體提起,而支撐著身體的就只有一塊小小的木板和三支貫穿身體的鐵釘。更不用說被釘之前所受的折磨鞭打。除了身體上的痛苦,十字架的刑罰也是極盡羞辱之能事。為了達到殺一儆百的作用,受刑的地方通常是在繁忙的街道、受刑者一絲不掛、更要受兵丁和觀刑之人的言語辱罵。兵丁會盡可能延長受刑的時間,不讓受刑者死亡,以此恐嚇其他的民眾。

​一般來說十字架刑罰的受刑者都是罪有應得的惡徒或是反抗國家政權的叛亂份子。跟隨耶穌為什麼要受如此刑罰?難道是欲加之罪?試想一下他們跟隨耶穌的目的,當主耶穌第一次提到要上十字架,彼得第一時間跳出來要阻止祂。可見,他們未明白主耶穌來的目的,以為祂是來做地上的君王,推翻羅馬政府,帶領猶太人獲得政治上的獨立。無怪乎主耶穌要讓他們背起十字架,「背十字架」代表要成為一個失敗的政治犯,這跟他們以為的成功﹝推翻羅馬政府﹞剛好相反。主耶穌要讓他們明白祂的到來,不是要滿足他們的想法,或他們以為的需要,而是要跟隨祂的步伐,追隨祂的心意,讓上帝的旨意成就。主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兒子,卻甘願成為人並以最痛苦的方式死在十字架上。在客西馬尼園中,祂痛苦哀求上帝,卻還是自願走上這條苦路。

不難想像,在聽到主耶穌如此「駭人聽聞」的命令,當中必定有人黯然離開。當他們以為,這樣就「躲過一劫」救了自己的生命之時,卻不知,他們失去的卻是真正的生命、永恆的生命!真正的生命是認識主耶穌,與上帝建立復和的關係!約17:3 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遣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當信徒們願意為主擺上一切,甚至他們的性命時,他們不單得到了生命,他們更加改變了世界!在他們意想不到的地方,他們獲得了真正的自由,是超過他們所想所要的!弟兄姊妹,復活節臨近,我們應趁機思想十字架。不單是主耶穌為我們捨身的救贖十架,更要思想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十架。

這不會是一條容易的路,也可能不是我們想走的路。但這是條通往永生的路,是合上帝心意的道路。

  • 我們今天走的,是那條十架窄路嗎?還是那條寬闊但通向滅亡的道路?

我們都有自己的夢想和希望達成的目標,這些都可以是很好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將這些願望放在主手中。慎防陷入表面跟隨主,實質走自己的路的陷阱!

  •  你又有什麼理想和目標?你認為它們是否合上帝心意?

或許我們能憑聰明才智得到一切我們想要的,但代價卻是生命,那又是否值得?跟隨主的道路,縱然困難,卻能得到我們真正需要的,因為主知道我們一切的所需。

  •  你認為,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改變,以致可以確保走在跟隨主的道路上?

「凡是勞苦、擔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你們得到安息。 你們要負起我的軛,向我學習,因為我內心溫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給自己找到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合適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太11:28-3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