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齋節期的靈修系列(三): 對神的信心

A wooden block that says 'faith' next to blue flowers

加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因信稱義 – 上帝的信實

保羅在加拉太書,教導了在基督裡的信心。因加拉太的基督徒,以為信主耶穌基督還要跟隨猶太人的思想,以為要靠「行律法」得救。因此,保羅對應「信心」的是「行律法」而非「不信」,提出「因信稱義」,教導他們得救是因著主耶穌基督的信實,成就救恩,而非律法的功效。因此,因信稱義中的「信」,相對我們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上帝的信實,換句話說,「因信稱義」可以說成「因相信上帝的信實,我們能夠得稱為義」。由此可見,「信心」最重要的一環,其實不在乎我們,而在乎上帝的應許!這顯出基督十字架的救恩誠然是真實可靠的,既然如此,「信」中的基礎和最重要的一環,便是上帝的信實。

律法的限制 – 罪

保羅一再重申,我們是因信,上帝算我們為義,而非「行律法」得救。但同時,保羅在羅馬書說律法本叫人知罪:「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5:20」。好讓人知道不能靠自己得救。上帝賜下律法作為人的行為標準。但人都有罪,不能全守律法,雅各說:「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若果沒有基督的救贖,我們都要承擔罪的後果。因此,「信」便是要承認我們都犯罪得罪上帝,唯有承認過犯,接受救恩才能得救。

與上帝建立緊密的關係

猶太人高舉「割禮」,因這是與上帝立約的記號,證明他們是屬上帝的子民。他們強調要成為上帝的子民,必須同樣遵守各種猶太人的傳統和儀文,即在肉身上成為猶太人。但保羅指出,肉身的「割禮」原是個預表;要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必須在心裡行割禮,成為「真猶太人」,即是讓聖靈內住在心裡,跟上帝建立緊密的關係。我們今天跟主基督的關係又是如何呢?祂是我們的主?還是只是你父母親的主?你每星期回到教會,是例行公事、見見朋友?還是渴想迎見主?我們事奉教會,是因為需要?還是上帝的呼召?洗禮能使你得救嗎?還是那位為你釘死十字架的主耶穌?

讓我們再念一次這節經文:

加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保羅的宣告是何等鏗鏘有力!他不是在談大道理或課堂式的講學,而是他真真切切的經歷、他的生命歷程和生活的動力!「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這八個字正道出了我們所信的福音,就是基督的愛,無條件為我們犧牲。要表明我們的「信心」,我們可以做的,便是效法保羅,背起基督的十字架。

信心是:

  • 上帝信實的應許,給我們得救的福音。
  • 我們向祂認罪悔改。
  • 與上帝建立個人密切的關係、倚靠聖靈過每一天。

思考問題:

  • 你認識上帝的應許嗎?唯有讀經才能更清楚明白上帝的信實,你要如何更認識祂?
  • 犯罪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在罪中繼續犯罪。試反省一下我們有什麼得罪上帝的地方,求主寬恕。
  • 上帝是你的個人救主嗎?你今天跟上帝的關係如何?你要如何順服聖靈的引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